top of page

樹木政策分享

物業業主責任  

定期樹木檢查

土地業主負有維護其下土地責任,包括為該土地上生長的樹木進行樹木檢查,確保樹木不會對鄰居和公眾構成危險。業主如不履行謹慎責任而造成人身傷害及/或財物損毀,可能須承擔法律責任。假如建築物業主成立業主立案法團,則業主立案法團便須負責管理建築物的公用部分,包括花園及樹木。

管理樹木 

迎接風雨季

樹木是有生命的,其狀況會隨時間而改變。根據樹木辦建議,業主應最少每年檢查其物業範圍內的樹木一次,並在風雨季來臨之前採取適當的防範措施。

日常的樹木護養工作,應由綠化工程承辦商或樹藝師/樹木專家進行。

適當修剪樹木

樹木健康成長

修剪樹木是指清除樹上多餘的枝幹,以改善樹木健康、結構及形態。不適當地修剪樹木,除了破壞樹木的外觀和妨礙樹木健康成長外,更可能對樹木造成難以復原的損害。

 

修剪樹木工作大致上可以分為五類:包括:1 樹型修剪 2 提升樹冠 3 修減樹冠  4 樹冠疏枝 5 清理樹冠

樹木移除申請

專業人士完成樹木風險評估後,如有需要移除樹木,樹木擁有人必須根據相關地契中的樹木保育條款,向地政總署提交樹木移除申請書,獲得批准之後,才可移除樹木。地政總署可按其認為適當的情況,訂立有關移植、園境補償或重新種植的條件。

bottom of page